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之融入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0 17:14:12]

11月19日下午,学校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暨昌北片区高校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研讨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始发出席研讨会。我校江西农业大学、东华理工大学、南昌理工学院、南昌交通学院等昌北片区高校思政课教师共计50多人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会。

陈始发对本次研讨会中各位教师的交流发言表示肯定。他指出,本次研讨会突出了各门课程协调配合的特点,发挥了线上线下相结合会议形式的效益,体现了思政教学示范区的担当。在今后的交流研讨中,要继续坚持系统研讨的方向,注重整合各相关平台的作用,做好思政课教学改革大示范。他强调,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的最终层面是培养好时代新人,思政课教师要增进历史自觉,掌握历史主动,把思政课各门课程的主体教学放在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推动思政课教学进入新境界。

江西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袁玲红以“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第六章”为题,指出要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核心要义。东华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国兵以“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历史实践”为题,从融什么、融入什么两个角度切入,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世界社会主义所具有的重大意义。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各课程教研室主任分别作交流报告。刘建从教学目标、融入内容、融入方式、教学设计四个方面阐述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的教学设计思路,提出要以问题链形式激发学生充分发挥学习主动性;李凤凤认为,要遵照“全面系统、突出重点、鉴史明今”的融入原则,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更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黄三生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与《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教材进行对照,提出要在教学中联结节点、打通堵点、突出重点、破解疑点;陈仕伟从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等方面系统地解读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材各章节的知识体系,全方位阐述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程教学的思考。

康立芳、熊小欣、许桂芳、李凤丹先后进行补充发言,针对相关教学重点以及教学方式等展开热烈研讨。

舒前毅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总体设计进行总结,重点指出思政课教学对于构建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并强调教学中要注意理论讲解与现实案例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课堂教学与课后反思相结合、个人经验与团队智慧相结合。

本次活动由全国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江西财经大学)、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黄大年式教师党支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问题式专题化教学改革团队承办。(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刘可)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区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 邮政编码:330013 传真:0791-83816980 邮箱:mkszyxy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