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康为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
 
[发布时间:2022-11-16 22:00:51]

11月16日下午,副校长欧阳康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为环境设计212班、信息管理与系统211班和212班的同学上了一堂详实、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

欧阳康简要介绍了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基本情况。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汇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是指引我们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

他主要从三个方面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是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他指出,大会召开的时间节点和时代背景非常重要而特殊;党的二十充分彰显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二十大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长期指导意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党的二十大科学回答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一重大历史命题。二是深刻阐释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理论创新,主要包括对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新定位,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论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阐释,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谋划等。三是深刻阐释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方案。重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九个方面的本质要求,即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方向、聚人心、提信心,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他勉励同学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从立场、观点、方法出发进行思考,同时结合自身的专业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坚持从实际出发,注重调查研究,从基层做起,在学习实践中形成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体系化认识,常学常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堂课的学习,对党的二十的重大意义、党的二十大主要精神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更加真切感悟到我们党的伟大,感悟到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能量。(图文/马克思主义学院  许桂芳)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区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 邮政编码:330013 传真:0791-83816980 邮箱:mkszyxy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