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艳
 
[发布时间:2021-03-09 15:56:01]

    程艳,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武汉大学中共党史专业博士,研究方向为中共党史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兼为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会员,被“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聘为“思想理论网络文章评价系统评审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博士后面上基金1项,主持并完成省级课题5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招标课题5项,在CSSCI和中文核心期刊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参编著作2部。



(一)代表性论文

1.《破解世界之问的时代答卷》,《江西日报》理论版,2022年8月17日。

2.《日本共产党与中国的抗日战争研究述评》,入选北京大学主编《中日文化交流史学会论文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20年版。

3.科学认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8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4.《论思想政治工作在治国理政中的作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思想理论教育》2017年第6期。

5.《近十年刘少奇民生思想研究述评》,《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年第1期。

6.《新时代列宁灌输理论的新探索》,《理论月刊》2018年第6期

7.《把地方特色文化融入艺术类大学生大学生德育之中》《教育探索》2011年第12期

8.《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视域下的校园媒体舆情引导》《中国报业》2011年第12期

9.《论孔子的道德形上学建构》,《兰台世界》2012年12月

10.参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顾海良主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发展报告2016》第三编“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研究”的撰稿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

 

承担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抗战时期日本共产党反战援华政策研究1931-1945)》,2021年立项

   2.主持中国博士后面项目基金:《抗战时期日本共产党在华活动研究》,2021年立项

   3.主持江西省教改课题“陶瓷文化与景德镇艺术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研究”,2012结题。

   4.主持江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环鄱阳湖区域上古土著文化演进研究2013年结题

   5.主持江西省党建规划课题探索高校学习型社团党建新模式的构建2017年结题

   6.主持江西省教改课题陶瓷文化与景德镇地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研究2015年结题

   7.持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课题“思想政治教育话语体系创新研究”,2017在研。

   8.参与武汉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负责项目结题统筹工作,2018年结题。

   9.参与武汉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研究”,负责项目结题统筹工作,2018年结题。

   10.参与武汉大学国家社科基金抗日战争研究重大专项工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含中国抗战)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与研究”,负责中共对外交往档案搜集工作,2016年立项,项目起止时间为2016-2030年。

   11.参与北京大学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2018年立项,在研。

   12.参与北京大学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之治’的世界意义研究”,2020年立项,在研。


联系方式:411245760@qq.com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区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 邮政编码:330013 传真:0791-83816980 邮箱:mkszyxy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