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三生
 
[发布时间:2020-09-14 15:27:26]

197411月生,江西省宁都县人,中共党员,法学博士,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软实力、红色文化、意识形态安全等领域的研究。在《国外社会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级各类项目8项,参与各级各类项目10余项。获省级相关奖项5项。

一、工作和学习经历

(一)工作经历

2019.6—至今,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2004.7—2019.6,华东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1999.6—2001.7,江西省龙南中学教师

(二)学习经历

2017.9—2018.7,在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访学

2010.9—2015.7,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博士学位

2001.9—2004.6,在河北大学政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1995.9—1999.6,在赣南师范学院经济与法律系读本科

二、部分研究成果

(一)课题

1.《新时代革命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路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19VSZ113),在研,主持。

2.《自媒体时代高校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机制与对策研究》,江西省教育科学规划办一般项目(19YB076),在研,主持。

3.《自媒体背景下高校意识形态风险防控机制研究》, 2017年江西省高校党建项目,在研,主持。

4.《移动互联时代理论工作新思维、新举措——自媒体时代我国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对策研究》,江西省社会科学规划“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项”招标项目 (16ZT19) ,已结题,主持。

5.《红色资源视域下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路径研究》,江西省社会科学“十二五”(2014)规划一般项目(14ZZ02),已结题,主持。

6.《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路径研究》,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省级一般项目(JXJG-14-5-23已结题,主持。

7.《依托红色文化建设提升我国软实力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11YJC710016),已结题,主持。

8.《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文化软实力建设研究》,江西省社会科学“十二五”(2010)规划项目(11SH06),已结题,主持。

9.《江西红色旅游发展中革命文物的保护与利用研究》,江西省社会科学“十一五”(2008年)规划项目(08KS12),已结题,主持。

10.《国外学者中国软实力研究评析》,华东交通大学校级课题(14MY01),已结题,主持。

11.《红色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华东交通大学校级课题(10RW01),已结题,主持。

另参与各类课题10余项(略)。

(二)论文(独著或第一作者)

A.权威刊物

1.《约瑟夫·奈中国软实力研究评析》,《国外社会科学》,2016年第3期,独著。

B.CSSCI刊物(含扩展版)

1.《政治文明建设中电子化政府的负效应》,《社会主义研究》,2005年第2期。

2.《鄱阳湖生态经济区红色旅游资源整合与开发研究》,《求实》,2009年第2期。

3.《发展红色文化: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路径》,《求实》,2012年第3期。

4.《依托红色文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刍议》,《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2年第5期。

5.《论1936—1945年中共“国际话语权”增强的原因及现实启示》,《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2012年12期。

6.《国内凝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述评》,《理论月刊》,2012年第9期。

C.北大核心及其他重要刊物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体性研究”评析》,《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待刊。

2.《乡村振兴战略视域下红色文化资源开发路径探析》,《价格月刊》,2018年第9期。

3.《约瑟夫·奈美国软实力研究:背景、内容与启示》,《文化软实力》,2018年第2期。

4.《国内红色文化研究的简要回顾与展望》,《文化软实力》,2017年第2期。

5.《警惕普世价值的欺骗性蒙蔽性——浅谈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几点认识》,《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3年第8期,独著,《红旗文摘》2013年第12期全文转载。

6.《促进瑞金红色旅游永续发展的思考》,《特区经济》,2008年第10期。

7.《湘鄂赣红色旅游合作问题分析与思考》,《价格月刊》,2009年第6期。

8.红色旅游博览会与江西红色旅游发展》,《华东交通大学学报》2010年第1期。

9.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区域红色旅游合作究》,《安徽农业科学》,2009年第2期。

10.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红色文化》,《山西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9年第5期。

11.区域红色旅游合作机制创新探析——以湘鄂赣区域为例》,《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4期。

另发表其他期刊论文10余篇(略)。

三、获奖

1.江西省高效“战疫思政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2020)。

2.《红色基因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传承机制研究与实践》获第十五批江西省高校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7),排名第四。

3.《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效性研究》获华东交通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排名第五。

4.《红色旅游与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的保护与开发》获第十三次江西省社科联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009),排名第四。

5.《现时代精神的凝炼》获江西省教育厅教学成果三等奖《现时代精神的凝炼》2005)。

四、联系方式

Email:2285762101@qq.com.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区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 邮政编码:330013 传真:0791-83816980 邮箱:mkszyxy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