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胡敏中教授来我院指导论文写作
 
[发布时间:2019-11-23 18:29:52]

北京师范大学胡敏中教授来我院指导论文写作

11月22日晚7点,北京师范大学胡敏中教授应邀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题为“学术论文写作与投稿”的学术交流。交流会于南区综合楼715会议室举行,张定鑫教授作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十余名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胡敏中教授从为什么要写论文;怎样写论文以及怎样投稿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胡敏中教授指出学术论文不同于新闻报道、政府公文、讲稿、教材,以及诗歌散文等文学文体,它是具有说理性、论说性、学理性的研究成果的叙述和表达,属于现代实用文体中议论文的一种。它具有一定的规范,写好一篇学术论文需要一定的功底。因此他建议,对硕士研究生来说,可以先从练习写读书笔记入手好的读书笔记就是一篇小论文。读书笔记要做到有论点、论证和材料,语言流畅、段落清晰、逻辑合理。

胡敏中教授着重讲解了正式论文的写作如何选题的问题。他认为,选题要做到观点创新;材料创新和方法创新。胡敏中教授介绍了三种类型的选题:,学术资源开发型;二,现有学术资源、学术成果加工型选题;三,现有学术资源、资料重组,重构型选题。除此之外,胡敏中还就论文的构思与写作、论文的具体过程和具体情况、如何投稿进行了细致讲解。

此次学术交流会接近尾声之际,在座有不少同学纷纷踊跃向胡敏中教授提出自己关于论文的一些疑问,胡敏中教授一一为之解答。交流会结束后,与会不少同学表示学到了不少关于写论文的知识,这将为自己在以后论文写作中提供不少帮助。(图/文:梁慧玉 )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区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 邮政编码:330013 传真:0791-83816980 邮箱:mkszyxy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