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敏教授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从国家治理现代化到学科建设时代化》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22 11:54:00]


1122日上午,我校法学院院长杨德敏教授应邀莅临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从国家治理现代化到学科建设时代化》报告。报告会于南区综合楼715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江水法主持,马院三十余名研究生听取了报告。



杨德敏教授首先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实践、不断改革创新,从而取得在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方面的历史性成就为例,向同学们生动揭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随后,他从九个方面详细论述了我国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基本方向,包括:一、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二、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提高党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能力;四、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五、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七、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八、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保持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安全;九、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杨德敏教授还强调了国家治理现代化之于学科建设的时代要求,指出: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目标涵盖了经济、政治、法治、生态、文化、民生等多个领域,各个领域中治理目标的实现都离不开法律制度的支撑,也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在具体推进各个领域国家治理现代化目标的实现过程中,一定会遇到一系列的新情况和新问题,这恰恰给我们学科建设带来了一系列新的时代课题。

 

最后,杨德敏教授勉励马院学子:要善于抓住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这一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在学科建设的征途上扬帆起航!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图:梁慧玉 文:陈瀚)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区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 邮政编码:330013 传真:0791-83816980 邮箱:mkszyxy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