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14 15:01:38]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师生交流研讨会

11月1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在南区综合楼715会议室召开。院领导教师代表及部分研究生齐聚一堂,畅谈学习体会。会议由副院长刘晓泉主持。

党总支书记江水法谈了自己对我国根本制度、基本制度的定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越性的理解和认识,对思政课教师如何在课堂上将相关内容讲得更深、更好谈了自己的看法党总支副书记陈志平认为,七十年来中国由落后国家发展成为工业完备的强国,体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巨大优越性,我们要有充分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但同时也应看到复杂国际环境下的机遇挑战,因此要不断强化维护制度意识,坚决维护制度权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将宣传国家发展的巨大成就与学院发展重大成就、师生教学研重大成果相结合,增强师生对学院发展的自信,为学院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支持和动力。副院长唐书麟认为应不懈坚持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完善与改革进程。副院长刘晓泉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集体对制度建设的高度重视,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任务的回应,是对历史命题的总结、梳理与回答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是马克思主义学术研究的大金矿,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全师生都要朝这个方向深入学习、挖掘研究

舒前毅老师重点介绍了他对现代国家治理体系构建的理解,认为,我国制度体系构建的目标是实现低成本、透明化、高效性与公平正义,而其构建体系则包括两个布局、五位一体、四个全面布局等左乐平老师从多个层面论述了制度与体制的含义和关系朱清华老师谈了自己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巨大优势共产党人自信、自省的优良特点,认为我们在继续保持自信的同时不忘居安思危赵建超老师谈了自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显著的制度优势的认识;刘建老师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给未来的国家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了蓝图,我们充分坚持‘四个自信’,坚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李立娥老师认为中国共产党不仅对国内的发展出了巨大贡献,也为全人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参会学生代表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纷纷发表观点、畅谈认识。李梦芸表示,作为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专业学生,更应该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理论学习、研究和宣传,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坚定制度自信,能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一份力量甘凇原表示,对报告中印象最深的是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结合我自己的所学,随着自媒体的发展,5G技术的普及,当代大学生接触的数据又多又杂,为了应对意识形态方面的挑战,就必须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柳会举表示,新时代我们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党员的终身课题不断探索,不断学习、不断落实。其他20余名学生代表也都分别谈了自己的认识。

院长陈始发对交流研讨会进行总结,认为,十九届四中全会立意高远,开辟了中国之治新境界即国家长治久安的新境界,应对世界变局的新境界,展示中国之治魅力的新境界。同时十九届四中全会发表的《公告》和《决定》也是一份制度自觉、制度自信、制度创新的宣言书,是我国聚焦效能提升、着眼体系完善、聚力推进改革的行动纲领。我们应向极具开创性、里程碑式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要求,全院师生应切实弄清决定的精神实质并原原本本地进行学习,努力发掘新内容、新感悟,在今后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讲清、讲透,使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思想政治领域的研究方面始终走在全校的前列。

本次学习交流研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的3次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研讨。11月5日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对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第一次集中学习;11月7日学院领导班子就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集中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区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 邮政编码:330013 传真:0791-83816980 邮箱:mkszyxy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