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哲学
 
[发布时间:2016-09-27 17:09:43]

一、专业介绍

“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哲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不仅涉及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相关学科,而且还是涉及到科学技术史、科学哲学、技术哲学、科学社会学、科学学等学科。特别是随着科学技术已成为第一生产力的新时代的不断发展,与科学技术发展相关的社会问题越来越突出。为了实现科学技术的良性社会运行,尽可能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的积极作用而避免其消极作用的出现,需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和方法来解决之。显然随着时代的发展,仅仅依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个学科很难解决好现在的科学技术社会运行问题,必须结合科学技术史等相关学科,但是又必须突出运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

二、研究内容

1、马克思主义科学观与科学方法论研究

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科学技术思想,尤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经典作家的科学技术思想;从马克思主义本体论视角研究科学的一般本质与特征以及科学理论的结构体系;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视角研究科学发展一般规律及其动力,探讨科学发现的模式问题;从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视角研究科学活动过程;

2、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科学技术革命研究

科学技术革命给马克思主义发展提出了新的研究课题,必须对现代科学技术革命(包括电子计算机革命、微电子技术革命、能源技术革命等)对当代社会产生的重大影响进行马克思主义的思考。从马克思主义视角分别研究科学技术革命与社会发展的系统关系;研究科学技术革命与国家创新体系的复杂关系;研究科学技术革命对传统伦理的重构关系;研究科学技术革命与未来科学发展之间的关系;等等。

3、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学研究

从马克思主义视角系统研究科学技术与社会之间的发展关系,研究科学技术与经济、科学技术与政治、科学技术与哲学、科学技术与军事、科学技术与文化、科学技术与伦理、科学技术与法律、科学技术与教育、科学技术与心理、等等的互动关系。在此基础上具体研究(1)现代科学技术的体系问题;(2)现代科学技术与社会的互动关系;(3)根据科学技术发展规律提出科学技术发展的战略与策略;(4)现代科科技革命条件下的科技体制改革;(5)如何提升全民族的科学技术素质;等等。

三、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并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察、分析当代科学技术潮流的马克思主义科技哲学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具有追求真理、献身马克思主义理论事业的敬业精神和科学道德;

2、掌握坚实系统的科学史、科学哲学、科学社会学和科学方法论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

3、了解以科学技术及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进展;

4、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运用该门外国语比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科;

5、具有在该领域及相近领域发现新知识、从事研究和教学的能力,能够胜任科技政策、科技管理、科技与社会密切相关领域中的实际工作。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区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 邮政编码:330013 传真:0791-83816980 邮箱:mkszyxy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