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政治
 
[发布时间:2016-09-27 17:02:07]

江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我省重点马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点为我省重点学科,至今已招生10多届。政治学理论一级学科从2011年开始招生,2016年起,政治学理论学科并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及学科并更名为“比较政治”。比较政治(Comparative Politics)是利用比较的方法研究政治现象的一门学科,是国内外近年发展势头很强的学科。它重在对不同国家和地区相关问题、同一国家、地区的相关问题进行比较和分析,以使研究更加科学和客观。

(一)培养目标

本科学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熟悉政治基础理论和世界主要国家政治文化、思想和制度,并能够对一些政治问题和政治现象进行分析的人才。具体要求如下:

1、注重培养学生的严谨学风,掌握政治学基本理论和方法。

2、能够利用基本理论创造性地分析当今世界各种政治问题和政治现象,并对中国政治的发展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3、着力培养“学术-应用复合型人才”。培养的人才不仅要有理论知识和方法,能进行学术研究,也能够在实际部门阐释新问题、解决新问题;熟悉我国的政府运作与公共管理,能在政府和公共管理岗位进行卓有成效的工作;熟悉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党务工作;以研究专长为基础,能有效地进行国际交流工作。

(二)研究方向

本学科设立以下几个研究方向:政治学理论与方法、政府比较与公共政策、中外政治制度、政党理论与执政党建设,具体内容如下:

1、政治学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与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与实践,西方政治学理论与方法,政治理论与经济社会发展,社会转型与政治现代化、政治改革和政治发展等。

2、中外政治制度。本方向主要对世界各种政治制度进行比较研究,包括西方宪政制度研究、当代中外国体与政体比较、中外政治制度发展动态及趋势研究、制度转轨与制度变迁研究;新兴民主国家民主发展研究、政治精英与社会大众的政治行为特点研究等。揭示不同国家政治发展规律性、的差异及其深刻原因。

3、政府比较与公共政策。主要研究公共治理、国家治理的理论与实践,社会冲突、抗争政治与民主治理,乡村治理,城市社区公共治理,公共危机治理,公民权利的保障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政治文明建设;当代中国政府与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以及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等。

4、政党理论与执政党建设。主要研究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现代政党理论、政党关系、政党发展与执政党建设、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发展,苏区政治,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中国共产党在促进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与机制、经验与教训等。

(三)师资力量

本学科点现有专职教研人员13,其中教授3,副教授5,讲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人;硕士生导师6人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及其他学院一些资深学者也为本学科点任课教师。


学院地址:江西省南昌市昌北区江西财经大学蛟桥园南区 邮政编码:330013 传真:0791-83816980 邮箱:mkszyxy09@163.com